跳到主要內容區

閱讀 高應大 光陰的故事

  本校建校迄今已逾55年,在歷任校長的精心規劃,以及全校師生多年來的辛勤努力,使本校不斷成長茁壯,發展成為具有新特色與全球觀的一流學府。
 

  回顧本校發展歷史,皆以系統的整理收藏在校史館裡,成為全校師生及外賓了解本校的最佳媒介,校史館除了蒐集並保存校史資料外,同時詳細規劃未來校區的規劃、現有教學設施及未來發展方向等,成為見證本校永續經營發展的標竿。


  隨著時代的演變及本校持續不斷的擴充發展,舊校史館已難以完整呈現本校特質,經行政會議決議通過進行改建,於民國94年10月25日新建完成,校史館結合古典與科技手法,以「記憶的魔法圖書館」為概念,在外環古典的傳統珍藏圖書館中,出現一個高科技場景,表現出在傳統的珍貴中開創科學精神,以古典美的外表融合如魔的科技手法,讓參觀者有一些親切,一些讚嘆,一些記憶,建立一結合美與現代化的數位校史典藏館。


  校史館的空間展示主題,包括前進與蛻變、大事紀、智慧的腳印、回憶的紀念冊、以及我們那一系等5大區域。「前進與蛻變」透過投射影片介紹本校建校歷程,兩旁的玻璃櫃內依照年代擺放各棟校舍建築圖;「大事紀」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本校各項重大人、事、物的歷史事件;「智慧的腳印」說明了本校歷屆校長對學校的興學與貢獻;「回憶的紀念冊」收錄了學校校園影像資料,以本校各階段作分類基準,以巨型投影書的互動媒體展示法,讓參訪者留下深刻的感受;「我們那一系」包含了本校各系所展示櫃,藉此可了解各系系所簡介、教育目標、教學特色、發展方向及各項得獎事蹟等。


  傳統的智慧在此被保存,科技的概念在此被開發,成為一個偉大的歷史過程在這裡被真實的呈現,並不斷的再持續演出與成長,在這個記憶的魔法圖書館中,全程的紀錄這個美麗的過程,做為歷史的見證。